【闲话】解释三国礼宾部中的各种私货

致已经看过了《三国礼宾部纪事》的人

感谢你看了它。

这篇既不是耽美(虽然有少量腐倾向),又一点都不正经的文,你之所以会看,无论如何,这一定和对作者怀有的好意分不开关系。

所以看到后来,发现作者是怀着恶意写的这篇文,你一定很想砍死作者。

我很理解你的心情。因为我看了《三国之江山霸业》《三国之寒门天下》等精彩的故事之后,也是这种心情。

有人可能会问【谁问了】,既然前五千字一直在吐槽《江山霸业》,而且看得出来你的写作动机就是被它给雷到了,那么你的主要剧情为什么不是穿越到《江山霸业》里,三刘计杀甘士虎之类的,而是莫名其妙又冒出一个《寒门天下》?

因为这是私货。

说实在的,平时我虽然偶尔会克制不住自己胡来的双手,在文里加入一点私货,比如“主公身边的记室项真,字子存”(这少年是我的自我代入)之类的;但像这次这样,整篇文的主要剧情“三麋计杀郭战神”根本就是私货,我自己也觉得实在是胡来得有些任性。

先让我介绍一下文中出场的七个人的本体吧。

1. 刘备。

就是主公,没啥好说的。

2. 穿越者郭嘉。

就是《三国之寒门天下》的主角,其实也没啥好说的【喂

3. 穿越成了麋贞的某腐。

ID私wa腐desi,刚卸任的备吧吧主,备吧最有影响力的人之一。

刘备的真爱粉,郭嘉的真爱粉,刘备郭嘉CP的真爱粉,玄嘉/嘉玄党党魁。

我刚认识她的时候她喜欢自称某嘉,所以我一直叫她某嘉。

三人中年纪最大。个头高挑,没啥节操。

喜欢看正统的起点文。在写一个预计400w字的郭嘉布局天下后来辅刘的故事。

4. 穿越成了麋芳的离怀。

ID释影·离怀,备吧一只经常潜水的老臣。

性别男。这是重点【×

吐槽帝。喜欢黑郭嘉,但自称是郭嘉的“扭曲的粉丝”。

外号“小橘子”,因为某次他学《击鼓骂曹》里的念白“我是清白的君子”被某嘉听成了“我是清白的橘子”。我和某嘉都这么叫,他也以此为群名片。

三人中年纪最小,未成年。

喜欢拿起点文来吐槽。经常给大家开各种脑洞(很少有写出来的)。另外喜欢看水浒。

5. 穿越成了麋竺的某赫。

也就是我啦。ID谜一样的赫敏,另两人都叫我某赫。

性别女。这是重点【×

刘备的真爱粉。喜欢一个人从来不是因为他的能力,而是和性格、命运有关系。萌点是“三观端正、性情激烈”,这两者都不占的人基本萌不上。

各种冷门CP爱好者,比起正史来更喜欢自己瞎编【论我为什么不黑罗贯中

喜欢吐槽和看吐槽。对穿越感兴趣,但是认为穿越必须建立起合理的世界观,不能简单粗暴,穿完就算,所以对目前的穿越文现状很不满。并且觉得各种起点文中主角收了哪些妹子、主公是怎么死的之类这些情节很有意思。

6. 陆佑(陆儁)。

这是一个原创剧情的原作人物。史上确实有陆儁其人,但是生平没记载。我文中这个愤世嫉俗、单恋文姬的陆佑也是有本体的。

他的本体ID黑暗的名门之后。潜水党,性别男,和我差不多年纪。麦霸,爱撒娇,萌萌哒。

我们平时叫他陆少,就和文中写的一样,这个外号是我取的。陆佑实际上也是陆少的自我代入,他给陆佑的设定就是愤世嫉俗,交游雅士,并且爱慕文姬。

更详细的设定是他既恨孙策间接害死他爹,又不禁为孙策的风采倾倒【当然这和三国礼宾部没关系

还有当然陆少设想的是陆佑和文姬两情相悦,甚至幸福地生活在一起。但是推崇悲剧美学的我怎么会这么写呢【喂】自然而然地给他改成了苦恋早死结局。

7. 阿凌。

17岁的穿越者少女。

阿凌实际上是我另一篇文《季汉穿越物语》的女主的名字。

说实在的,礼宾部的阿凌和物语的阿凌根本不是同一个人。

物语的阿凌对三国常识一无所知,手上没有iphone 4s,心里喜欢的不是主公,从身份上来说也不是一个独立存在的穿越者【我知道这句话很难理解,但是我解释不出来,大家就不要深究了

但是这两个阿凌确实性格比较像,善良坚强,没啥野心,不吐槽不舒服斯基,而且都是金庸迷【这明明是作者自我代入吧

所以干脆就用了同一个名字,省得我再取名了【l an 懒

什么?你说你不知道什么是《季汉穿越物语》?当我没说……

阿凌作为一个原创的穿越女主,自然也有作者自我代入的一些成分。她的善良、无野心、对主公的一片赤诚是来源于我,甚至穿黑色单衣的习惯,齐腰长发随便一扎,用的手机是iphone 4s,这些都和我一模一样,是我在调侃自己。

她身上其他的性情、抉择、闪光点则比我自身好得多,可能是我理想中的自己?比如,我就挺怀疑,如果我处在阿凌的处境下,我能像她一样做出牺牲吗?所以说阿凌实在已经超越了编剧。

那么关于这篇文的写作背景。

很久以前的一天,某嘉在玄嘉群里说,发现了一篇郭嘉自立的起点文,叫《三国之寒门天下》,文笔不错。看了一会儿,大概到了第十章左右,说卧槽,郭嘉怒黑三国元首,黑得啥都看不见了。

→_→我寻思这不是废话吗,哪有自立的穿越者不黑原作主角的。难道主角穿的是你唯一的真爱之一郭嘉,就能例外了?

然后我去翻了翻,就和我平时一样,只看了我感兴趣的环节:主角收了哪些妹子,和我家主公是怎么死的。

然后我告诉某嘉,第五卷的八十多章,郭嘉率军围徐州,把主公弄死了。而且弄死他之前还又黑了他一次,把他骂得一无是处。

……于是她一怒之下就弃剧了。

去年9月的某一天,某嘉偶然说起寒门天下太雷。我说你可以找人帮你把主公结局改好一点,然后你再看。某嘉说:好主意!!

……于是后来就有了《曲终》等一系列寒门天下同人。

这是题外话。扯回正题,总之我在准备帮某嘉改结局,翻阅《寒门天下》找灵感的时候,发现文中有郭嘉和孙尚香联姻之后,天天sm她泄愤这种丧尸剧情。

然后我把这段复制到了群里,小橘子一看就丧病了,某嘉一看就卧槽了。

但她还是萌上了曲系列中的帝郭嘉,并且为他写了首歌,里面有“执鞭平万恨,红颜心甚哀”之语。这两句经常被我们拿来kuso。什么“执鞭平万恨,鞭打郭战神”“执鞭平奉孝,啪啪啪啪啪”“执鞭平万恨,我非薄情人。你非薄情人,子存叫你滚。子存叫我滚,子存心太狠”之类的……

没过几天,又是偶然聊起天来,因为小橘子是郭嘉“扭曲的粉丝”,某嘉问道小橘子我可以写你穿成寒门天下的孙尚香吗?

小橘子:不要,我要穿麋芳,抱高富帅哥哥的大腿。

于是我给他科普了一下寒门天下中麋芳把麋贞送给郭嘉的故事。对,就跟礼宾部里写的我差不多,我就是个剧情解说狂魔。

小橘子:这是施展小姐献身的节奏,砍死穿越郭战神。

某嘉:好像不错……一切都是刘备的阴谋!玄德阴谋杀奉孝!那我要穿麋贞。

我:那我难道要穿麋竺?去推主公?

某嘉:就这样愉快地决定了!我们三个一起穿!

因此就有了“三麋计杀郭战神”这个梗。

说实在的,当时我也真没想到有一天我会把这个梗写出来。还是在这种奇怪的世界观里。

再后来,12月,某嘉追了《三国之江山霸业》这个看起来不错的辅刘文。直到四百八十多章,主公突然咔嚓,被砍了手,嘎吱,人就没了。开始某嘉还以为主公是诈死,后来看到出殡才终于相信这是真的。

甘信:我就问你敢不敢信?

之后作者真的坑了一个月左右没更新,我们森森怀疑他被祥瑞了。恢复更新以后,作者写了甘信哭泣痛斥主公的情节,写了铲除黄巾余孽,写了许昌大战,然后迅速结局了。

结局就是汉献帝禅位给甘信的儿子,我在礼宾部里也介绍了,直到这时我们才终于确信,卧槽,原来这是个自立文。

我安慰某嘉说,这文至少还有四百八十多章能看,不像寒门天下只有十章能看。某嘉表示前面都挺好的,到了临近结尾突然主公死了,突然主公被黑了,落差太大,她接受不了,还不如寒门天下呢。

备吧这次征文活动开始后,我本来想写我嚷嚷了很久要写的诸葛瑾×主公的文,但忽然有了这么个世界观的构想,于是就想试着写写。本打算一万字内结束,结果爆了两倍,我也是有些醉了。

这就是写作背景。

从各种意义上来说,礼宾部不是我一个人写的,它是我和某嘉、小橘子,还有陆少四个人的故事。

【红衣女子:(乱入)不,它是主公、阿凌、陆佑等一共七个人共同写的故事。

我:你够了,现在我是某赫,我说了算。】

所以我在写到麋氏三兄妹出场的时候,以及麋芳麋贞见郭嘉的时候,反复问某嘉和小橘子,这样写合不合理?如果他们身临其境,会说些什么?

以至于好些对白都是他们两个亲口说的话改写的。

比如:

麋芳冲他挥了挥手,兴高采烈地招呼道:“哈喽,郭战神,你是穿越者吗?这么巧,我也是穿越者的说……”


再比如:

“做你的清秋大梦!”麋贞正色道,“像你这种战斗力不足五的渣渣,在跪下的一瞬就会被压倒在地,各种play,致命一击个毛线……”


但是陆佑的一切对白都是我自己编的。

写了四千多字,我跟某嘉剧透说这个故事的主要剧情是“三麋计杀郭战神”,某嘉当然很兴奋。这时陆少冒泡说“求陆少出场”,我表示要考虑一下。当时只隐约有个“陆少能干什么?指着穿越郭嘉大骂‘竟敢和我抢文姬’么?”的念头,殊没料到后来陆佑会成为这个故事中一个不可或缺的人物。

我和陆少聊过他对陆佑的设定,有一些了解;何况陆佑属于原作人物,不是真正的陆少本人,所以他的性格和命运我就随着自己的喜好瞎编了。貌似写得很帅气的样子,我都快爱上了嘤嘤嘤【喂

我得承认,我本来确实是想写阿凌继续留在主公身边这样的normal end(境界不够高啊),但是在我写到“主公真的不愿意放松一下吗?他就不想做些不违背内心的事,说几句真正想说的话,哪怕只有几分钟?”这里时,某嘉说她觉得虐了,希望能再给主公一次机会,让他真正过一次幸福的人生。

于是我就又考虑了一下,苦思良久,终于想出了以身代之的办法。这样不但把陆佑和阿凌两条线串在了一起,而且给了主公一个true end,简直两全其美。

如果没有某嘉、小橘子和陆少,这个故事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。

感谢他们每一个人。

感谢他们珍贵的友情。

这年头找个同好太不容易了。

下面是礼宾部中一些散梗的解释。

第一幕中在墙头提醒主公小心刺客的人是庞统,他在江山霸业里是甘信的门客。神清骨秀的官员是诸葛亮。我觉得最好不要提到他们的名字,所以就没提。古人是无辜的,能少中枪就少中点儿。

什么?那我为什么要在麋芳麋贞见郭嘉时特意朝贾诩放一枪?因为我不喜欢他呗wwwwww

写这个“充满了温暖的淡黄色光晕的空间”时,我脑子里想到了凉宫春日系列的佐佐木同学。你不知道那是谁?当我没说……

文中有一些我看过的起点文中枪,但是我看过的也不多,所以有反复中枪的现象。

“被一箭射穿咽喉”“刘封迎娶孙尚香”是出自《三国之蜀汉我做主》。

“被绑在十丈高台上”是出自《三国之战神刘封》。

“曹操自领益州牧”是出自《奋斗在三国》。

“曹总的儿子投奔主公”是出自《重生之超级三国》。

“左手六魂幡右手轩辕剑”是出自《武将观察日记》(这其实是晋江上的耽美文,不过走的也是一统天下路线)。

“在混战中被捅死然后随便埋了”“汉献帝揪着郭嘉衣领喊着什么”实际上就是《寒门天下》的剧情。

“主公被穿越者派来的路人甲狠狠羞辱”这个我看过的也是《蜀汉我做主》,但是我用膝盖一想,觉得很多起点文里应该都有这种剧情。

麋贞就是正史和演义的麋夫人。三国群英传里给她起名叫麋贞,《寒门天下》也是这么写的,我沿用了这个名字。

某嘉如果穿越的话,最大的心愿就是嫁郭嘉,把他送给主公,辅刘平天下。所以文中的麋贞一直致力于撮合玄嘉/嘉玄。

我在文中写了一句话“刘备演过的戏码浩如烟海,见过的穿越者汗牛充栋”。高三党们注意,“浩如烟海”“汗牛充栋”这两个成语都是只能用来形容【书本典籍】的,不能用来形容其他东西。

但是“剧本”和“穿越者”反正都属于书本的一部分,于是我就这么写了。

我觉得这种说法很有意思,再举个栗子,“我喜欢过的人浩如烟海,爱过的人汗牛充栋”,你们是不是明白了一点什么?

【谜之音:万恶的宅女。】

哦,你没想错,麋竺就是女穿男。

阿卡林是谁?

阿卡林真名叫赤座灯里(发音是akari,卖萌的叫法是“阿卡林~”)是动画《摇曳百合》的女主。

史上最透明的女主。经典名言是“我的……存在感……”

“黑暗兵法,公子献头”是什么意思?

这出自漫画《火凤燎原》的贾诩之口。

荆轲刺秦王的故事大家都知道。荆轲借樊於期的首级换取秦王的信任,我们这里就是麋芳借麋贞的美色换取郭嘉的信任→_→

文中出现了两三次的“千秋万载,一统江湖”什么梗?

这出自金庸的《笑傲江湖》,日月神教喊的口号,“教主文成武德,泽被苍生,千秋万载,一统江湖。”

我经常用这句话来嘲讽自立的穿越者。

但其实我是任我行的粉丝嘤嘤嘤,任教主实在是太帅气了(*/ω\*)

为什么叫郭嘉“四哥”?

《火凤燎原》里他是水镜先生的四弟子。

为什么叫郭嘉“战神”?

因为有些粉丝吹捧他吹捧得太厉害了。战神大名贯宇宙,我看谁敢做嘉黑。

什么叫写作释影离怀,读作丧心病狂?

小橘子的ID是释影离怀。他给我们看过一张图片,是他朋友开他玩笑,写了释影离怀四个字,上面标注的拼音是“sang xin bing kuang”

什么叫“家里都是疼爱的妻妾”“两人之间的秘密”?

就是我上面提到过的郭嘉sm孙尚香的事。

我要上寒门天下原文了,这不是演习,雷点低的躲开。

看到她这个反应,郭嘉顿住脚步,俯视靠在床头的孙尚香,目光忽然深沉森寒。
“自我挚友荀文若去世之后,我总想要宣泄出心底的愤怒。作为君主,我总不能亲自去杀人杀个痛快吧?家里都是我疼爱的妻妾,我甚至不忍在她们面前皱个眉头。所以,这一股怨气和宣泄不出的怒火就一直被我压着,感谢孙仲谋,他把你送给了我,你出身高贵,目中无人,又还是江东出了名的美女。”
孙尚香完全不知道郭嘉要做什么,可郭嘉甩着马鞭走到床边,露出一抹邪气盎然的笑容。
“记住,这是我和你的秘密。”

郭嘉在荆州栽了什么跟头?

这是寒门天下原文剧情,我没仔细看【喂

什么是“在向敌人跪下的时候,给予敌人致命一击”?

当年郭嘉在徐州时得罪了陶谦,于是郭嘉让他忠诚又能打的护卫把他绑起来,假装去和陶谦赔罪。后来发生了什么我也没看,总之陶谦吃了大亏,从此一病不起。

小橘子吐槽:跪下然后致命一击,这是猴子偷桃的节奏?⊙▽⊙

什么叫“全心全意,一片真情,温柔婉娈,令人不能自已”?

咳咳,这是金庸的《碧血剑》里袁承志说青青的话。这句话版本略有不同,在旧版里,袁承志说的是“对我一片真情,温柔婉娈,令人不能自已”;在最为流行的三联版里,是“对我一片真情”;在新修版里,是“对我全心全意,一片真情,令人心感”。我很喜欢旧版的,可惜改了。

陆佑的夙愿是什么?

娶文姬啊。礼宾部的设定是陆佑希望迎娶文姬,然后恢复本名。可惜这个愿望从来没实现过。

“赫总”是陆少给我起的外号,他一直这么叫我。文中的陆佑之所以叫麋竺“赫总”,是因为他第六感很强,隐约意识到这个人的本体就是总编剧。

“现世中某篇毫无廉耻的同人文”是啥?

是《曲定》,曲系列的第三篇,CP嘉玄,我写的。目前坑中。

水浒传念成水洗船是还珠格格的梗,这个应该有人记得吧……

十香软筋散是《倚天屠龙记》的梗,金蛇郎君还是《碧血剑》的梗。张无忌被十香软筋散做翻,丢了倚天剑屠龙刀,表妹殷离也被杀了。金蛇郎君夏雪宜被醉仙蜜做翻,给挑了手筋脚筋。

“他与蔡琰的婚姻,就好像稚龄孩童手捧玉璧走在街上,人人都会起心抢夺”这句话是《笑傲江湖》里的一句话改写的。233333

“给我一瓢长江水”出自余光中《乡愁四韵》。

“下有陈死人,杳杳即长暮。潜寐黄泉下,千载永不寤”出自《古诗十九首·驱车上东门》。

“两名十岁上下的少年”,看过我的《钟音》的人应该能猜到,我心里想的是张飞和简雍。你不知道《钟音》?那就随便想象吧……

尾声中的两名女子是谁?

黑衣女子是某嘉,红衣女子是某赫,也就是我。某赫是三国礼宾部纪事剧本的创造者,她创造了穿越者阿凌,并赋予阿凌自由的意志;某嘉全程见证了这个剧本的展开。最后某赫发给阿凌一个假剧本,和某嘉赌了五毛阿凌会接受这个结局。然后就赌输了。

当然,从客观的角度来说,这俩也是我笔下的人物【→_→把自己绕进去了

最近和某嘉面基了一次,那天她穿的是黑衣,我穿的是红衣,所以就这么写了。

评论(5)
热度(1)

© 小物语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关于

百度ID谜一样的赫敏,通称某赫、赫敏酱。
我的萌区如下:三观端正,性情激烈,长得不帅,演技好,死得惨。
冷门控,女主控,叔控。耽美百合正常向都萌,然而经常和主流逆CP。
主要墙头是三国,正史党,兼食演义动漫游戏。三国志集解是我的命,卢弼大大说得都对!
以下是我的本命_(:зゝ∠)_
三国:all刘备(嘉玄逊玄为主),all刘虞,孔融祢衡,魏延杨仪,袁绍审配,孙尚香,简雍,卢植,麋竺,蔡文姬,诸葛瑾,无双大蛇官配望玄无限好!
轨迹:亚妮拉丝,希德,瓦吉×诺艾尔
老金:all郭靖,何铁手×青青,殷离
日本搞笑艺人:首先是箱推,然后嗑一些森东,德泽,超马等CP
日本实况主:非公式组,汤豆腐,top4